名  称: 滨海新区商务委2017年度商业系统安全生产工作计划
索引号: 4-1778-2018-00017
发布机构: 商务委
主题分类: 商贸口岸,内贸
成文日期: 2017-07-12
发文日期: 2017-07-14


滨海新区商务委2017年度商业系统

安全生产工作计划

为进一步增强安全生产工作的责任意识,全面加强安全生产监督管理,推动安全生产目标责任落实,有效预防和遏制安全生产事故,确保滨海新区商业系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根据《滨海新区党政领导干部安全生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暂行规定》等相关要求,结合我区商业系统安全生产工作实际,特制定2017年安全生产工作计划。

  一、指导思想

以党的十八届六中全会和习近平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为指导,以科学发展、安全发展为主线,坚持安全第一,预防为主,综合治理方针,严格落实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规定,不断健全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体系,督促商贸企业落实安全生产主体责任,结合实际做好安全监管工作,深化专项整治,加强宣传教育,有效预防和遏制安全生产事故的发生。

  二、总体目标

按照职责分工,依法落实和健全安全生产责任体系,切实履行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规定,督促做好我区商贸行业安全监管工作。认真排查安全隐患,加大整治力度,预防和遏制群死群伤安全事故的发生,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

  三、主要任务

(一)进一步健全和完善安全生产目标责任体系

1.强化组织领导,明确职责任务。成立滨海新区商务委安全生产检查工作领导小组,明确成员职责分工,形成主要领导亲自抓,分管领导协助抓,各相关处室具体抓的商务系统安全生产工作格局。领导成员每年应当深入基层开展调研、检查,发现分管领域涉及安全生产重大问题的,要及时研究解决并亲自督办。

2.统筹规划,抓好落实。切实遵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规定,把安全生产工作纳入本单位、我区商贸行业发展规划和重要议事日程,统筹规划和部署单位年度安全生产工作重大问题和推进事项,按照年度安全生产目标责任和职责分工,将具体任务分解下达并逐项抓好落实。严格落实安全生产工作例会制度,分析研究防范安全生产事故的措施,及时解决工作中遇到的重大问题。

(二)突出重点,把握关键,认真抓好商贸领域安全生产工作的落实

根据市商务委及区安委会的工作部署和要求,结合我区商贸行业实际,把握商贸行业安全生产工作的特点,督促我区商贸企业做好年度安全生产重点工作的有效落实,督促商贸企业不断完善安全生产责任体系、提高安全责任意识,确保我区商贸领域安全生产形势持续稳定。

1.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广泛开展安全生产宣传教育,配合区安委会开展安全生产月和安全生产各项主题教育活动,积极参加上级单位组织的打非治违全生产月宣传等活动;利用网络、微信等平台,深入宣传党和国家的安全生产方针、政策和法规,及时通报区、市安全生产形势和有关安全事故的处理情况,营造安全生产重于泰山的良好氛围。督促商贸企业做好相关安全生产宣传教育工作,提高员工安全意识和防护技能。

2.安全生产监督检查。按照党政同责、一岗双责规定要求,根据职责分工做好商场、超市、菜市场、加油站、再生资源回收等行业的安全生产监督检查;督促商贸业落实隐患排查治理的各项措施,配合安监、消防等部门落实政府挂牌督办重大隐患的整改治理工作。在安全生产监管中注重有效的痕迹管理和系统的闭环管理。

3.重点时段、场合专项整治。结合季节特点、重大节日以及重大活动,适时开展安全生产大检查。定期研究分析、通报检查情况,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要落实责任,限期整改,并跟踪督查整改到位。  

4.做好安全生产应急预案管理工作。结合我区实际,及时修订本单位、本行业商务系统安全生产应急预案,按规定做好应急预案演练。

滨海新区商务委员会

2017712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