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商促局法治政府建设工作总结(2020年度)
发布日期: 2021-01-18 11:02      来源: 区商务和投促局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区商务和投促局2020年法治建设工作总结2021年工作计划

      

      一年来区商促局以法治政府部门建设为目标,以贯彻落实法律、法规、规章为核心,通过实施行政执法责任制,提高了依法行政、依法办事、依法管理水平,加强了局内部及管理服务对象法律、法规的学习宣传,提高了全局的法治工作水平。现将工作汇报如下:

      一、区商促局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情况

      1.多次召开党组扩大会议,推动全局法治建设工作。学习讨论了《民法典》、《领导干部报告个人有关事项规定》、《领导干部个人有关事项报告查核结果处理办法》等法律、规章;传达了《关于对共青团天津市滨海新区委员会原四级主任科员张博严重违纪违法涉嫌职务犯罪案的通报》、《中国天津市委办公厅关于李福明严重违纪违法问题及其教育警示》等违法违纪反面典型案例,以发生在身边的违法违纪行为,教育全体商务系统干部遵法守法,清正廉洁;审议通过了《区商务投促局政府采购管理办法》,规范商务系统依法行政决策、政府采购等行为。

      2.严格落实区商促局“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区商促局党政主要负责人依法履行政府职能,严格落实“三重一大”事项决策制度,推进区商促局各项重要业务工作制度化、规范化、常态化,以制度规范行为,高站位推进区商促局法治化建设,优化法治营商环境。

      二、主要举措、亮点和存在的问题

      1.持续开展打击整治非法加油加气工作。打击黑加油点是新区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工作之一,中央巡视组、生态环境部都非常关注。截至目前,累计查处案件134起,依法处理犯罪嫌疑人128名,查获汽油90.73吨、柴油120.7吨,液化石油气14.4吨。非法加油加气行为相比去年明显下降。主要举措:一是对易发、高发区域非法加油行为的整治情况进行“回头看”,共检查点位23个。二是部署2020年打击非法加油(气)工作,拟定了《2020年滨海新区打击整治非法加油加气工作方案》,征求各成员单位意见后,印发各开发区、各街镇及相关部门。三是受理群众举报,我单位共接到 17起电话举报,在第一时间现场核实后,函告属地及区公安局予以打击清理。四是办理中央环保督察事项,在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组入驻天津期间,我单位累计办理中央环保督察转来的派遣单13件。

      2.落实煤炭行业监管工作。非法储煤场整治是新区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工作之一。主要举措:一是对规划内经营性储煤堆场--天津通达源物流配送有限公司、天津琦晟储运有限公司实施检查,督促企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天津琦晟储运有限公司多次被群众举报非法存煤,经与有关部门现场调查情况属实,我单位建议取消其天津市规划内经营性储煤堆场资格。二是严格新增煤炭经营企业核准。截至目前,经局领导同意,我单位共为170家企业出具了商务核准意见。三是整治非法煤炭堆场。累计受理涉及储煤堆场的环保督察派遣单共10件,我单位会同属地街镇、市场监管、环境部门现场核实情况,之后按时报送了办理报告。

      3.积极调解群众消费纠纷,规范单用途预付卡管理。截止11月底,累计受理、调解群众购物纠纷2200余件,并积极协调区政府办、区网格中心完善群众购物纠纷的派件机制。结合商务部9号令和天津市八部门联合下发的《关于促进单用途预付卡规范发展的意见》制定细化措施,进一步规范单用途预付卡发卡企业的管理,保护消费者权益。

      4.加强汽车销售、报废机动车拆解行业监管和相关投诉案件处置工作。一是加强行业监管,开展汽车及报废机动车领域商务执法工作,2020年,对新区汽车销售企业累计进行了8次执法检查,相关企业均无违反《汽车销售管理办法》的行为;对设立在新区的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企业分支机构进行了5次执法检查,下达《责令整改通知书》2份;接收并办理了一起区公安局移送的非法收购报废机动车案件,依据《报废机动车回收管理办法》(中华人民共和国国务院令第715号)和《中华人民共和国行政处罚法》的有关规定,给予行政相对人没收非法回收的报废机动车的行政处罚,该案件现已办结。二是加强新区平行进口汽车行业宣传及监管工作,邀请新区融媒体平台对平行进口汽车行业做专题报道,提醒消费者购车注意事项,保护消费者合法权益;组织区市场监管局、天津市平行进口汽车流通协会、平行进口汽车城及部分行业商贸企业召开规范新区平行进口汽车经营行为会商会,就目前行业存在的违法违规行为及如何监管做专题讨论。三是依据《汽车销售管理办法》(商务部2017年1号令)等有关文件,妥善处置汽车销售类咨询及投诉举报案件,截止2020年12月1日,累计处理汽车类咨询及投诉举报案件126件。

      5.开展新区拍卖企业年度核检及新增企业现场核查工作。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拍卖法》和商务部《拍卖管理办法》、《拍卖行业信息报送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我局组织开展了2019年滨海新区(经开区、保税区除外)拍卖企业年度核查工作,其中应参加年度核查企业16家,经核查,合格企业12家,核查期间自行注销《拍卖经营批准证书》企业4家。此外,按照《滨海新区企业及分公司申请取得拍卖业务许可告知承诺制实施办法(试行)》有关规定,2020年我局对新区新增7家拍卖企业进行了现场核查,相关企业均符合从事拍卖经营活动要求。

      三、2021年推进法治工作计划

      1. 压实单位党政主要负责人履行推进法治建设第一责任人职责。确保区商促局依法决策机制健全,重大事项决策之前进行风险评估,强化决策规范化建设。

      2.做好法治宣传、学法用法、法制审核、自觉接受权力监督、涉法涉诉信访案件等工作。依法做好法治宣传、学法用法日常工作,营造知法、学法、用法的法治氛围;严格执法案卷法制审核工作;在自觉接受人大监督、检查监督和司法监督的同时,做好拍卖、成品油行业企业注册监管;处理好门户网站局长信箱、涉法涉诉信访案件。

      3.加强行业监督管理工作。一是开展区商促局相关大气污染防治工作。打击非法加油,推进新区商业活动散煤治理工作,及时办理各级环保督查反映的黑加油、非法存煤问题,做好取暖季商业活动散煤动态排查治理,防止新增复燃。二是加强商品类交易场所监管,推动监管办法尽快出台,做好日常风险处置。三是做好新区汽车销售行业监管,完成区网格化服务管理平台转派的汽车类咨询投诉举报案件。四是继续加强再生资源回收、报废机动车行业管理,完善新区生活垃圾分类再生资源回收体系建设。五是做好新区商业特许经营企业备案及日常监管工作。六是做好新区拍卖企业年度核查、新增企业核实及日常监管工作。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