区商促局商务综合行政执法工作总结(2020年)
发布日期: 2021-01-29 10:29      来源: 区商务和投促局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2020年,新区商务和投资促进局坚持依法行政,认真履行执法工作职责,维护行业经营秩序,保障企业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按照市商务局通知要求,具体工作总结如下:

      一、2020年行政执法工作情况

      (一)办理8890便民热线投诉。截至目前,我局累计办理8890便民中心转办的投诉案件2700多件,涉及星级以下宾馆、家政服务业、餐饮业、家电维修等行业市场主体,所有投诉均已依据办理程序按时书面回复,做到群众投诉举报“件件有落实、事事有回音”,维护了市场秩序,化解了社会矛盾。

      (二)开展日常执法检查。我局依据部门规章,分别深入到我区单用途预付卡等行业的企业、加油站、家政、餐饮、美容美发、家电维修、汽车销售、拍卖、菜市场经营服务机构、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等企业及分支机构开展现场检查,督促企业依法经营。累计出动执法车辆10台次,执法人员35人次,对新区33家企业进行了执法检查。

      (三)开展打击整治非法加油专项行动。截至目前,累计查处案件134起,依法处理犯罪嫌疑人128名,查获汽油90.73吨、柴油120.7吨,液化石油气14.4吨,非法加油行为相比2019年明显下降。主要工作:一是对易发、高发区域非法加油行为的整治情况进行“回头看”,共检查点位23个。二是部署2020年打击非法加油(气)工作,拟定了《2020年滨海新区打击整治非法加油加气工作方案》,征求各成员单位意见后,印发各开发区、各街镇及相关部门。三是受理群众举报。共接到 17起电话举报,在第一时间现场核实后,函告属地及区公安局予以打击清理。四是办理中央环保督察事项。在第二轮中央环保督察组入驻天津期间,累计办理中央环保督察转来的派遣单13件。

      二、存在的主要问题

      (一)没有统一的行政执法服装和标识。现阶段商务执法人员着便装执法不仅给老百姓一种“散兵游勇”之感,而且由于商务执法工作开展较晚,企业认知率不高,经常存在执法对象不了解、不配合,甚至抢夺执法证的情况,给一线执法人员造成很多不必要的困难。

      (二)没有专门的商务执法队伍。执法人员是由工作人员兼职开展工作,商务执法面临着无专业背景、无执法经验、无专门人员的困境;人员力量不足,专业性不强,“双随机”工作开展有较大难度,商务行政执法工作相对被动。

      (三)行政执法相关制度有待完善。现阶段我局行政执法工作流程、行刑连接、行政处罚公示等工作制度尚未完备,需进一步完善。

      三、工作意见和建议

      (一)梳理商务执法依据。明确法定职责,梳理商务行政执法职权,掌握每一项行政执法职权的履职内容,理清行政处罚权力清单,制定行政处罚自由裁量基准。摸清企业基本情况,建立重点企业台账和执法记录档案。

      (二)建立内部规章制度。逐步建立健全内部各项规章制度,明确行政执法的工作程序及所需的法律文书,将法律、法规规定的执法权限、职责、工作目标逐步分解到行政执法岗位和执法人员,确保执法工作依法开展、高效运行。

      (三)增强执法人员培训。加强执法人员法律法规,业务技能及相关知识的培训,提高执法能力;加强行政执法人员思想作风建设,确保严格执法,公正执法,文明执法。

      (四)界定执法与管理的关系。行政执法是依照法定职权和法定程序,对公民、法人和其他组织实施的影响其权利义务的具体行政行为。行政管理是政府行政组织为了公共的利益和目的,以公共权力和法律为基础,对社会公共事务和政府自身内部事物所进行的管理和服务活动。建议在日常工作中,严格界定执法与管理的关系,不能简单的用执法解决管理工作中的问题。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