名  称: 区商促局行政执法情况报告(2021年)
索引号: 46-9672-2022-00001
发布机构: 区商务和投促局
主题分类: 综合政务,政务公开
成文日期: 2022-01-13
发文日期: 2022-01-13
有效性: 有效


区商促局行政执法情况报告(2021年)

2021年,区商务和投促局坚持依法行政,认真履行执法工作职责,维护行业经营秩序,保障企业和消费者的合法权益。现将有关情况报告如下:

一、2021年行政执法工作情况

1.持续开展打击整治非法加油加气工作。打击黑加油点是新区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工作之一,中央巡视组、生态环境部非常关注。2021年以来,联合区公安局、区市场监督管理局等部门,持续采取多项措施,进一步压实打击整治工作责任。累计查处非法加油加气案件146,其中刑事案件3起,治安案件143起,依法处理犯罪嫌疑人144名,查获汽22.53吨、柴油8.3、液化天然气3.5吨

2.落实煤炭行业监管工作。非法储煤场整治是新区大气污染防治重点工作之一。一是对规划内经营性储煤堆场--天津通达源物流配送有限公司、天津琦晟储运有限公司实施检查,督促企业严格落实主体责任。二是整治非法煤炭堆场。累计受理涉及储煤堆场的环保督察派遣单共2件,我局会同属地街镇、市场监管、生态环境部门现场核实情况,之后按时报送了办理报告。

3.推进新区商品类交易场所监管工作。加强商品类交易场所监管工作。一是按照市商务局要求,会同经开区、保税区研究制定《关于开展集中治理滨海新区商品现货交易场所重复信访、化解信访积案专项工作方案》,积极推动信访问题化解。二是持续推动粮交所健康发展。根据区领导批示要求,会同自贸区创新局、保税区商务局协调推动粮交所交易模式创新工作。三是持续推动交易场所清理整顿工作。在市商务局的领导和安排下,会同经开区、保税区按照交易场所清理整顿工作的要求,制定方案措施,约谈相关交易场所,推动商品类交易场所转型、更名等工作落实。三是协调处置天矿所徐艳艳诉讼案、电交所王云锦仲裁案、津贵所施欣红信访等涉稳风险事项。对现货商品交易场所开展执法检查,企业无违法行为。

4.加强汽车销售、报废机动车拆解行业监管和相关投诉案件处置工作。2021年,对汽车销售企业累计开展6次“双随机”执法检查,涉及企业6家,被抽检企业均无违反《汽车销售管理办法》行为;接收并办理了一起市商务局移送的非法收购报废机动车案件,目前正在调查处理阶段;2021年累计处理汽车类咨询及投诉举报案件61件。

5.开展新区拍卖企业年度核检工作。对新区新增拍卖企业累计开展了4次执法检查,涉及企业4家,均符合申请《拍卖企业经营批准证书》条件根据《中华人民共和国拍卖法》和商务部《拍卖管理办法》、《拍卖行业信息报送管理办法》的有关规定,组织开展了2020年滨海新区(经开区、保税区除外)拍卖企业年度核查工作,其中应参加年度核查企业19家,经核查,合格企业17家,核查期间自行注销《拍卖经营批准证书》企业2家。

6.开展新区商业特许经营备案工作。按照《天津市人民政府关于向滨海新区下放市级权力事项的通知》(津政发〔2019〕6号)要求和市商务局《授权代理书》下放权限,我局负责受理新区辖区内注册的企业从事商业特许经营活动的备案及相关监管工作。2021年,我局共收到2份企业从事商业特许经营的备案申请,均已按时指导企业完成备案工作。对从事商业特许经营企业开展执法检查1次,进行行政处罚1次。

7.做好行政执法工作。一是明确行政执法范围。梳理商务行政执法所涉及的法律法规,明确执法检查对象、检查范围及工作流程。制定2021年度执法检查计划、方案以及“双随机、一公开”联合执法检查方案。组织区市场局、区税务局、区人社局、公积金管理中心等单位对天津市人人乐商业有限公司塘沽购物广场等5家发售卡企业开展检查并及时上报、公开检查结果。同时针对检查中发现的问题,督促企业规范经营行为。按照市里确定的10%比例,共抽取了10家外资企业进行外资企业信息报告监督检查,其中书面检查企业6家,通过邮寄书面通知及企业回复检查资料的方式完成信息报告监督检查;实地核查企业4家,采取实地检查的方式检查企业外资企业信息报告填报执行情况,现场出具检查通知书,10家企业均通过监督检查,并录入商务部外资企业信息报告监督检查系统。二是开展行政执法检查。开展单用途商业预付卡备案排查百日专项行动,共排查商业综合体、商场33个,排查经营商户1079家,建立了新区售卡企业台账。本年度累计出动执法车辆56台次,执法人员125人次,对新区60余家商贸企业进行了执法检查,其中2家违规企业下达了《责令改正(停止违法行为)通知书》三是规范行政执法文书。根据执法遇到的实际问题,修改商务行政执法文书,确保行政执法记录更详细、程序更严谨。未发生执法对象要求行政复议、行政诉讼现象。

8.做好直销企业和直销网点监督检查工作。一是做好监督检查基础工作。按照新区2021年打击传销工作方案中工作重点,制定我局打击传销工作方案,明确全年打击传销的工作目标、工作重点。二是重新摸排梳理直销企业和服务网点。准确把握辖区内所有直销企业、直销企业经销商和直销服务网点基本情况和点数。三是建立用好检查台账。根据检查情况,确定重点企业和重点直销企业服务网点,在督导检查中作为重点予以关注。全年共排查直销企业及服务网点共20家,100%完成监督检查总数。

9.做好单用途商业预付卡备案和涉预付卡纠纷调解工作。一是监督指导已备案企业发卡活动。通过商务部单用途商业预付卡业务信息管理系统统一平台,对发卡企业发卡情况、企业存管资金情况以及内部控制风险情况进行检查、指导。二是审核新申请备案企业。申请单用途卡备案企业8家,完成备案1家,提交资料进入审核流程2家,按规定不予备案5家。三是完善单用途商业预付卡业务信息管理系统。就管理系统中“生成企业备案号-企业类型-其他发卡”向商务部平台申请完善,意见被采纳,为其他发卡企业备案提供了便利。四是积极调解群众消费纠纷。累计受理、办理、调解群众涉预付卡纠纷1544件,全部按时办结,并将此项工作纳入“我为群众办实事”,积极为群众排忧解难。

10.进行行政处罚情况。2021年累计进行行政处罚7次,其中菜市场经营服务机构5家,再生资源回收企业1家,商业特许经营企业1家,均已结案。对菜市场经营服务机构累计开展执法检查32,下达责令整改32份

二、存在问题

主要是商务监管、执法面临缺乏依据的难题。自2020年6月商务部废止《成品油市场管理办法》以来,市商务局至今未出台我市成品油流通领域的监管管理办法,未对各区商务部门成品油行业监管问题予以指导,部门面临执法、监管缺乏依据的困难。

、下一步工作建议

1.建立工作联系,提升办案质量。建立与区司法局、区法院等部门的工作联系,掌握相关部门对行政执法处罚案件的审核标准,切实提高行政执法办案质量,降低执法人员办案风险。

2.建立健全执法工作制度。建立行政执法案件审批流程、行政执法文书案卷归档标准、自由裁量权基准等各项内部管理制度,确保我局商务行政执法工作公正、文明、严格

3.加强队伍建设、增强执法能力。通过开展法律法规业务学习,增强依法行政观念和为民服务意识,提升执法人员依法履职、文字表达、应急处置等方面专业技能力。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