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商务和投资促进局(汇总)2021年度部门决算
发布日期: 2022-11-14 11:18      来源: 区商务和投促局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天津市滨海新区商务和投资促进局(汇总)2021年度部门决算


    目   录

    第一部分  概 况1

    一、主要职责1

    二、机构设置4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6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6

    二、《收入决算表(按功能分类列示)》6

    三、《收入决算表(按单位列示)》6

    四、《支出决算表》6

    五、《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6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6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6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6

    九、《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6

    十、《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6

    十一、《项目支出决算表》6

    十二、关于空表的说明6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7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7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7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7

    四、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总体情况说明8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8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11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11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情况12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情况说明12

    十、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说明12

    十一、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13

    十二、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说明13

    十三、预算绩效情况说明13

    十四、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就业、住房保障、涉农补贴等民生支出情况说明13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14


    第一部分  概 况

    一、主要职责

    根据中共天津市滨海新区委员会办公室、天津市滨海新区人民政府办公室《天津市滨海新区商务和投资促进局职能配置、内设机构和人员编制规定》(滨党办〔2019〕33 号),天津市滨海新区商务和投资促进局是区政府工作部门,贯彻落实党中央关于商务和投资促进工作的方针政策,贯彻落实党中央、市委和区委关于商务和投资促进工作的决策部署,在履行职责过程中坚持和加强党对商务和投资促进工作的集中统一领导。主要职责是:

    (一)贯彻执行有关国内外贸易、国内国际经济合作、投资促进、会展经济、口岸服务的法律法规和方针政策,制定相关规范性文件,并组织实施。

    (二)根据国民经济和社会发展总体规划,组织编制内外贸易、国内国际经济合作、招商引资、投资促进、会展经济中长期产业发展战略、发展规划、行业规范和年度计划,并推进落实;负责研究国内外投资促进政策和发展趋势,提出相关对策和建议;拟订全区开放型经济发展相关政策措施。

    (三)推进流通产业结构调整,指导流通企业改革、商贸服务业和社区商业发展,提出促进商贸中小企业发展的政策建议,推动流通标准化和连锁经营、商业特许经营、物流配送、电子商务等现代流通方式的发展;落实药品流通发展规划和政策,推进商贸物流工作。

    (四)促进城乡市场发展,贯彻执行市场体系建设的相关政策,会同有关部门组织编制、指导、实施商品交易市场规划和城市商业网点规划,推动实施商业体系建设工作,推进农村市场体系建设,组织实施农村现代流通网络工程。

    (五)承担牵头协调开展整顿和规范市场经济秩序工作的责任,拟订规范市场运行、流通秩序的措施办法,推动商务领域信用建设,建立健全商务信用激励约束机制,指导商业信用销售,建立商务诚信公共服务平台,按有关规定对特殊流通行业进行监督管理。

    (六)承担组织实施重要消费品市场调控和重要生产资料流通管理的责任,负责建立健全生活必需品市场供应应急管理机制,监测分析市场运行、商品供求状况,调查分析商品价格信息,进行预测预警和信息引导,按分工负责重要消费品储备管理和市场调控工作;按有关规定对成品油、煤炭流通及二手车鉴定评估企业、报废机动车回收拆解流通进行监督管理。

    (七)负责指导协调商品进出口贸易促进体系建设,指导和服务加工贸易业务工作,配合市商务局负责进出口公平贸易相关事务。

    (八)负责组织拟订并实施服务贸易(含服务外包)和技术贸易发展的政策措施,推动服务贸易平台建设,落实技术和成套设备进出口政策措施。

    (九)负责对外经济合作促进工作,执行对外经济合作政策,配合市商务局依法管理和监督对外承包工程、对外劳务合作等。

    (十)指导全区经贸外事工作,负责全区重要经贸外事活动。

    (十一)承担口岸协调相关工作;负责口岸通关的推进工作,配合开展中国(天津)国际贸易“单一窗口”、压缩整体通关时间、降低进出口环节合规成本有关工作,服务促进跨境贸易便利化。

    (十二)负责招商引资工作的统筹指导、推动协调工作,建立完善工作体系和协调机制;组织有关部门落实招商引资计划;负责招商引资工作的统计、综合分析、评价考核等工作;负责招商引资信息化建设。依法监督检查外商投资企业执行有关法律法规规章、合同章程的情况并协调解决有关问题,会同有关部门统筹协调指导国家级、市级开发区有关工作。

    (十三)综合协调、组织推动本区承担的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会同有关部门安排对口支援资金;负责援受双方跨地区经济联合重点项目的协调和服务;指导、协调各部门和企业,组织动员社会力量,开展援受双方跨地区经济联合与协作工作;负责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地区政府代表团来访的联络、协调工作;会同有关部门落实本区政府代表团出访外地的组织、联络、协调、服务工作以及商谈合作事宜的准备工作;会同有关部门落实区域间的合作协议;负责本区企业到外地投资合作的协调服务工作。

    (十四)牵头组织以区政府名义组团参加跨地区各类经贸洽谈和商品交易等活动。组织或参与承办国内及内外结合的国际经济技术合作活动,开展外引内联招商引资洽谈及展销博览活动。负责商务、投资促进对外宣传工作。

    (十五)指导和参与全区重点招商引资项目洽谈、协调和督办工作;负责建立、管理和维护产业招商专家库、智库;指导各开发区、园区和街镇等招商工作;做好招商引资重点项目的跟踪服务;分析全区重大招商引资项目推进过程中的矛盾和问题,并提出解决意见和建议;联系相关商会、协会、学会、社会中介机构和社会团体,开展联合招商。

    (十六)统筹规划、指导和协调全区会展业发展。

    (十七)负责本领域安全生产管理,从行业规划、产业政策、法规标准等方面加强本领域安全生产工作,指导督促企事业单位加强安全管理。

    (十八)指导协调商务、投资促进人才队伍建设工作。

    (十九)完成区委、区政府交办的其他任务。

    二、机构设置

    天津市滨海新区商务和投资促进局(汇总)内设11个职能处室,下辖4个预算单位。纳入天津市滨海新区商务和投资促进局(汇总)2021年部门决算编制范围的单位包括:

    1.天津市滨海新区商务和投资促进局部门本级

    2.天津市滨海新区汉沽供销合作社

    3.天津市滨海新区大港供销合作社

    4.天津市滨海新区塘沽供销合作社联合社

    5.天津市滨海新区投资促进中心

    第二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表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二、《收入决算表(按功能分类列示)》

    三、《收入决算表(按单位列示)》

    四、《支出决算表》

    五、《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表》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表》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表》

    八、《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表》

    九、《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

    十一、《项目支出决算表》

    注:以上决算公开表均作为附表,附于决算公开说明文档后。

    十二、关于空表的说明

    1.天津市滨海新区商务和投资促进局2021年度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为空表。

    2.天津市滨海新区商务和投资促进局2021年度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表为空表。

    第三部分  2021年度部门决算情况说明

    一、收入支出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天津市滨海新区商务和投资促进局(汇总)2021年度收入、支出决算总计131,673,707.83元,与2020年度相比,收、支总计各增加50,805,199.32,增长62.82%,主要原因是:一、本年度增加天津市滨海新区塘沽供销合作社联合社作为预算单位纳入决算;二、本单位承担了滨海新区疫情防控工作,相关项目支出增加。

    二、收入决算情况说明

    天津市滨海新区商务和投资促进局(汇总)2021年度本年收入合计131,052,668.19元,与2020年度相比增加50,719,759.68元,主要原因是:一、本年度增加天津市滨海新区塘沽供销合作社联合社作为预算单位纳入决算;二、本单位承担了滨海新区疫情防控工作,相关项目支出增加其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收入125,143,509.78元,占95.49%;附属单位上缴收入5,909,158.41元,占4.51%。

    三、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天津市滨海新区商务和投资促进局(汇总)2021年度本年支出合计131,052,668.19元,与2020年度相比增加50,684,817.86元,主要原因是:一、本年度增加天津市滨海新区塘沽供销合作社联合社作为预算单位纳入决算;二、本单位承担了滨海新区疫情防控工作,相关项目支出增加其中:基本支出72,888,213.83元,占55.62%;项目支出58,164,454.36元,占44.38%。

    四、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总体情况说明

    天津市滨海新区商务和投资促进局(汇总)2021年度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决算总计125,764,549.42元,与2020年度相比,财政拨款收、支总计各增加44,896,328.09元,增长55.52%主要原因是:一、本年度补发以前年度绩效工资;二、本单位承担了滨海新区疫情防控工作,相关项目支出增加

    五、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一)总体情况

    天津市滨海新区商务和投资促进局(汇总)2021年度部门决算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25,143,509.78元,占本年支出合计的95.49%,与2020年度相比,增加65,290,568.45元,增长109.08%,主要原因是:主要原因是:一、本年度补发以前年度绩效工资;二、本单位承担了滨海新区疫情防控工作,相关项目支出增加。

    (二)支出结构情况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125,143,509.78元,主要用于以下方面:一般公共服务支出65,170,428.79元,占52.09%;科学技术支出22,829,816.60元,占18.24%;卫生健康支出32,490,417.90元,占25.96%;商业服务业等支出4,634,846.49元,占3.70%;其他支出18,000.00元,占0.01%。

    (三)具体情况

    2021年度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支出年初预算为58,666,400.00元,支出决算为125,143,509.78元,完成年初预算的213.31%。其中:

    1.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商贸事务(款)行政运行(项)年初预算为50,952,400元,支出决算为58,878,584.95元,完成年初预算的115.56%,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补发以前年度绩效工资

    2. 一般公共服务支出(类)商贸事务(款)事业运行(项)年初预算为6,391,200元,支出决算为6,291,843.84元,完成年初预算的98.45%,决算数小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事业单位人员减少

    3.科学技术支出(类)科学技术管理事务(款)行政运行(项)年初预算为0元,支出决算为405,998.93元,决算数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追加预算405,998.93元,主要用于举办智能大会专项资金预算

    4.科学技术支出(类)技术研究与开发(款)其他技术研究与开发支出(项)年初预算为0元,支出决算为14,400,000元,决算数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追加预算14,400,000元,主要用于举办智能大会专项资金预算

    5. 科学技术支出(类)科技交流与合作(款)其他科技交流与合作支出(项)年初预算为0元,支出决算为8,023,817.67元,决算数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追加预算8,023,817.67元,主要用于举办智能大会专项资金预算

    6.卫生健康支出(类)公共卫生(款)突发公共卫生事件应急处理(项)年初预算为0元,支出决算为32,490,417.9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追加预算32,490,417.9元,主要用于疫情防控专项资金预算

    7. 商业服务业等支出(类)商业流通事务(款)事业运行(项)年初预算为1,322,800元,支出决算为1,402,627.7元,完成年初预算的 106.03 %,决算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事业单位人员变动

    8. 商业服务业等支出(类)商业流通事务(款)其他商业流通事务支出(项)年初预算为 0 元,支出决算为659,179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追加预算659,179元,主要用于拨付市级家政服务业专项资金

    9. 商业服务业等支出类)涉外发展服务支出(款)其他涉外发展服务支出(项)年初预算为0元,支出决算为287,500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追加预算287,500元,主要用于天津汽车平行进口管理考核平台系统费用预算

    10. 商业服务业等支出类)其他商业服务业等支出(款)其他商业服务业等支出(项)年初预算为0 元,支出决算为2,285,539.79元,决算数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追加预算2,285,539.79元,主要用于商业服务业相关项目支出预算

    11. 其他支出类)其他支出(款)其他支出(项)年初预算为0元,支出决算为18,000元,决算数小于大于年初预算数的主要原因是追加预算18,000元,主要用于制作东西部扶贫宣传产品专项资金预算

    六、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决算情况说明

    天津市滨海新区商务和投资促进局(汇总)2021年度部门决算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基本支出合计66,979,055.42元,与2020年度相比增加13,610,328.16元,主要原因是:补发以前年度绩效工资其中:人员经费62,334,883.79元,主要包括基本工资、津贴补贴、奖金、绩效工资、机关事业单位基本养老保险缴费、职业年金缴费、职工基本医疗保险缴费、公务员医疗补助缴费、其他社会保障缴费、住房公积金、其他工资福利支出、退休费、抚恤金、生活补助、奖励金;公用经费4,644,171.63元,主要包括办公费、印刷费、咨询费、手续费、电费、邮电费、物业管理费、差旅费、因公出国(境)费用、租赁费、培训费、公务接待费、委托业务费、工会经费、福利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其他交通费用、其他商品和服务支出、办公设备购置。

    七、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支出决算情况

    2021年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三公”经费决算74,663.27元,与2021年算相比减少185,636.73元,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压缩三公经费支出 。具体情况:

    (一)2021年因公出国(境)费决算53,621.34元,与预算相比减少156,378.66元,主要原因是因公出国计划减少。2021年本单位组织的出国团组1个,出国1人次。

    (二)2021年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维护费决算10,567.93元,其中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10,567.93元,与预算相比减少32.07元,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压缩三公经费支出;公务用车购置费0.00元,与预算相比持平,主要原因是严格按照预算执行。2021年本单位公务用车保有0辆,购置公务用车0辆。

    (三)2021年公务接待费决算10,474.00元,与预算相比减少29,226.00元,主要原因是厉行节约,压缩三公经费支出。2021年本单位国内公务接待13批次,126人次;其中,外事接待0批次,0人次。

    八、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情况

    天津市滨海新区商务和投资促进局2021年度无政府性基金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和结转结余。

    九、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支决算情况说明

    天津市滨海新区商务和投资促进局2021年度无国有资本经营预算财政拨款收入、支出和结转结余。

    十、机关运行经费支出情况说明

    机关运行经费是指行政单位和参照公务员法管理的事业单位使用一般公共预算财政拨款安排的基本支出中的日常公用经费支出,天津市滨海新区商务和投资促进局(汇总)2021年度机关运行经费决算数4,412,550.13元,比2020年增加420,881.88元,增长10.54%。主要原因是:办公费用、印刷费用增加。

    十一、政府采购支出情况说明

    天津市滨海新区商务和投资促进局(汇总)2021政府采购支出总额74,928,576.00元,其中:政府采购货物支出5,808.00元、政府采购工程支出0.00元、政府采购服务支出74,922,768.00元。授予中小企业合同金额74,928,576.00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100.00%,其中:授予小微企业合同金额15,650,617.00元,占政府采购支出总额的20.89%。

    十二、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说明

    天津市滨海新区商务和投资促进局2021年度无国有资产占有使用情况。

    十三、预算绩效情况说明

    根据预算绩效管理要求,天津市滨海新区商务和投资促进局2021年度已对6个项目开展绩效自评,涉及金额24,296,954.79元,自评结果已随部门汇总决算和“三公”经费决算一并公开。

    本部门2021年度自行组织开展绩效评价

    十四、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就业、住房保障、涉农补贴等民生支出情况说明

    天津市滨海新区商务和投资促进局2021年度无教育、医疗卫生、社会保障和就业、住房保障、涉农补贴等民生支出情况。


    第四部分  名词解释

    1.部门决算。是指各部门依据国家有关法律法规规定及其履行职能情况编制,反映部门所有预算收支和结余执行结果及绩效等情况的综合性年度报告,是改进部门预算执行以及编制后续年度部门预算的参考和依据。

    2.机关运行经费。反映为保障行政单位(含参照公务员管理事业单位)运行用于购买货物和服务的各项资金,包括办公及印刷费、邮电费、差旅费、会议费、福利费、日常维修费及一般设备购置费、办公用房水电费、办公用房取暖费、办公用房物业管理费、公务用车运行维护费以及其他费用。

    3.“三公”经费。是指各部门用财政拨款安排的因公出国(境)费、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和公务接待费。其中,因公出国(境)费反映单位公务出国(境)的国际旅费、国外城市间交通费、住宿费、伙食费、培训费、公杂费等支出;公务用车购置及运行费反映单位公务用车车辆购置支出(含车辆购置税)及燃料费、维修费、过桥过路费、保险费、安全奖励费用等支出;公务接待费反映单位按规定开支的各类公务接待(含外宾接待)支出。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