东西部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情况
发布日期: 2023-05-09 10:58      来源: 区商务和投促局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一、开展的主要工作

    (一)谋划好2023年资金项目

    按照市合作交流办、甘肃省乡村振兴局《关于共同做好2023年度津甘东西部协作项目计划谋划工作的通知》(津援办发〔202211号)要求,我办积极与新区相关部门、功能区、街镇及西部帮扶县对接,按照《东西部协作资金管理办法》要求,结合考核指标要求,认真审查各部门、功能区、街镇及西部申报的财政援助资金项目,力争同时实现东西部相关工作要求,为年终考核奠定基础。

    (二)开展好各类交流活动

    接待张家川县、合作市、青海省等6批次援派地党政干部、企业代表来新区访问。开展了张家川县招商推介会、承办了全国援青六省市联席会议、青海省招商推介会等一系列重大活动。另外,作为全市对口支援活动典型,市合作交流办组织环城四区对口支援部门来我区学习考察交流经验。

    (三)实施好结对地区帮扶工作

    一季度我区各相关部门共开展双向交流活动4次,开展结对认亲44户,为结对认亲户解决各类困难11个,累计捐赠资金物品折合价值24850元,开展助力百村振兴示范村援助资金50万元,实施项目1项。

    二、采取的主要做法

    一是提高站位、狠抓落实,自觉肩负起对口支援协作的政治责任。习近平总书记指出,东西部扶贫协作和对口支援,是推动区域协调发展、协同发展、共同发展的大战略,是加强区域合作、优化产业布局、拓展对内对外开放新空间的大布局,是实现先富帮后富、最终实现共同富裕目标的大举措。一直以来,新区认真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关于脱贫攻坚和乡村振兴的一系列重要论述,与黄南州携手,用心用情从资金援助、项目建设、人才支持、经贸合作等方面开展支援工作,助力黄南州经济社会各项事业不断迈上新台阶。

    二是精准施策、升级加力,持续加大重点领域帮扶力度。坚持把输血造血扶贫扶志统一起来,突出产业就业、智力支援、民生保障和交往交流交融等重点领域,拓展帮扶领域,健全帮扶机制,优化帮扶方式,持之以恒做好打基础、利长远、管根本的工作。

    三是统筹联动、加强协作,健全长效帮扶机制。持续开展全链条式教育帮扶,组织组团式支教、讲师团送教,深化院包科”“师带徒医疗帮扶成效,推动教育、医疗资源向边远地区延伸、向基层乡镇下沉,实施一批劳动技能培训、优质课程分享、医护交流互访等民生帮扶项目,真正让脱贫基础更加稳固、成效更可持续。

    三、下一步工作思路

    下一步,我们要牢记国之大者,从政治的高度看待东西部协作和对口支援工作,不断提高政治三力,从坚定捍卫两个确立、坚决做到两个维护的高度,坚决落实四个不摘,认真做好对口支援协作各项工作,维护和巩固脱贫攻坚成果,努力在助推黄南州乡村振兴、实现共同富裕方面作出新的更大贡献。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