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商务和投促局

当前位置: 首页>商促局>经济数据

滨城商贸主要指标集体“飘红” 一季度限上销售额同比增长16.1%
发布日期: 2023-05-19 16:32           来源: 滨城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在全面贯彻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开局之年的春天,滨海新区商务领域交出了一份亮丽答卷:2023年一季度,滨海新区限上销售额同比增长16.1%,增长贡献率全市第一;累计完成限上社零额同比增长15.1%,增长贡献率天津市第一;限上住餐营业额同比增长27.3%,增长贡献率全市第二,实现一季度开门红。

    多方因素形成合力

    火热消费场景回归

    “您好,前面还有100多号排队”“85号客人请用餐”……每逢周末,新区各商场内,络绎不绝的顾客、不断刷新的叫号声都会出现在各餐厅门口。餐厅内座无虚席,工作人员穿梭不断,热情地为顾客服务。记者从多家商场了解到,在多方因素共同推动下,2023年一季度消费需求集中释放,新区餐饮企业重现“吃饭要等位、打卡要排队”的热闹场景。

    “一季度,新区组织分期发放了5000万元的消费券,直接拉动消费12.18亿元,撬动比达1∶53,有力带动新区消费全面向好。此外,我们从年初就开始策划各类促消费活动,重点围绕春节、元宵节、妇女节等节日,推出有特色的主题促销活动,持续释放消费潜力。各商圈也结合自身实际,结合春季踏青、运动、露营、赏花等,构建了文创市集、IP美陈等线上线下多元消费场景。”区商务和投促局相关负责人告诉记者,在各类活动带动下,消费复苏脚步不断加快,消费市场暖意十足,仅在春节假期滨海新区重点监测的61家大型商超企业就累计实现销售额2.161亿元,累计客流172.2万人次,城市活力满格回升,消费市场一片红火,为推动经济整体向好奠定了坚实基础。

    九大方面齐发力

    多角度激发区域消费活力

    为进一步助力“双中心”城市建设,实施消费市场扩容提质行动,2023年3月,区商务和投促局制定出台《2023年滨海新区“天津消费年”活动方案》,多角度激发区域消费活力,助力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支撑引领行动加快实施。

    记者了解到,2023年,新区将通过升级商业设施、提升商业品质、挖掘行业潜力、培育节庆氛围、推动服务提质、促进商旅文融合、强化住餐联动、聚焦线上线下互动、提振平台经济九大方面,营造活力繁荣的商业发展环境,创建集吃、住、行、游、购、娱等全要素于一体的文旅商综合体系。例如建立商业街发展长效机制,推进解放路、第三大街等商业街区功能提升,着力提高品牌集聚度、消费便利度、市场繁荣度,提升消费吸引力、商业竞争力、街区凝聚力;支持“首店经济”发展,鼓励各大购物中心、商业街区吸引国际国内知名品牌落户滨城,引进一批国际首店、全国首店、区域首店、天津首店、滨海首店,在滨城首发、售新,引进网红店、新零售主题店、老字号美食以及国际时尚特色品牌,更好服务不同消费需求。

    同时,新区还将围绕东疆开发沙滩经济、网红经济、俱乐部经济、文化贸易经济和会展商业经济五大板块,推动打造海洋休闲运动中心,培养亲海消费;依托海鲜、冬枣、葡萄、草莓等农渔资源,以及版画、飞镲、女书民俗、晒盐技艺等民间文化资源,组织形式多样的休闲乡村旅游活动;评选新区餐饮行业“十大品牌餐厅”“十大名厨”“十大名菜”“十大名小吃”,打造优质就餐环境,提升菜品品质,培育具有烟火气的特色餐饮集聚区等,结合新区优势资源,给消费者带来全新体验。

    “2023年全年,我们将统筹开展春、夏、秋、冬四季主题活动,开展跨界融合、线上线下结合、打折促销优惠、新店新品亮相、展会展览展示、夜市集市等消费促进活动,促进商业与文化、旅游、农业、体育等行业融合发展,提升新区消费整体竞争力。”区商务和投促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swwadmin&Check_CheckDate=2023/5/19 16:33:30&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