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商务和投促局

当前位置: 首页>商促局>新闻中心

滨海新区加强集中隔离点管理
发布日期: 2020-03-26 09:56           来源: 滨海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严格管理做好服务 全力实施新冠肺炎“外防输入”防控策略

    从滨海新区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工作指挥部办公室(以下简称“区指挥部办公室”)了解到,当前滨海新区全力实施新冠肺炎“外防输入”防控策略,为进一步加强全区集中隔离点管理工作,确保集中隔离医学观察有效、有序、有力,目前滨海新区已成立集中隔离点工作组和各隔离点工作专班,建立临时党支部,明确工作职责和标准,做好对隔离人员的服务和管理。目前新区共投用近20个集中隔离点,另有2家密接者集中隔离医学观察点,分别为天津医科大学总医院滨海医院(新址)和鲤鱼门大酒店。

    进行严格管理,提供温情服务

    据区指挥部办公室相关负责人介绍,隔离点工作组由区指挥部办公室牵头,成员由区卫生健康委、区商务和投促局、区文化和旅游局、区外事办、区工信局、区公安局、区生态环境局、区城市管理委、区应急局、区消防救援支队、相关开发区和街镇等组成。隔离点工作专班由隔离点属地开发区、街镇或区商务和投促局、区文化和旅游局牵头,工作专班人员由临时党支部书记(兼班长)、机关下沉干部、医务人员、公安干警、外事工作人员、酒店负责人等组成。“各集中隔离点严格按照工作规范要求,实施单间隔离、消毒与个人防护、隔离人员管理和医学观察工作,防止出现隔离点人员交叉感染和疫情传播。对隔离人员,我们也本着‘友谊、友好、友善’的原则,周到细致地做好隔离政策宣讲和生活服务保障,及时了解并协调解决可能遇到的困难,在服务中体现关怀关爱。”该负责人说。

    比如医务人员负责做好与接驳转运人员的对接;对隔离人员进行每日2次体温检测和健康状况询问;保障隔离人员就医需求;对不适宜集中医学观察隔离人员进行评估和报告;发放《集中隔离医学观察告知书》;做好隔离人员信息采集、汇总和上报;对可疑症状人员联系120转运就诊并跟踪管理;对入境来津短期商务人员进行采样;开展隔离人员提醒劝诫、健康告知和自我管理、日常消毒、个人防护等防控指导;收集处置口罩、防护服等医疗垃圾,协助做好生活垃圾分类投放工作;开展隔离人员心理疏导等工作。酒店工作人员则负责帮助隔离人员办理入住手续;在隔离点入口对进出人员进行登记;为隔离房间发放洗漱用品、清洁用具等物品;为隔离人员送餐,并为他们做好生活垃圾收集清理等。“我们还配备了心理疏导人员,在需要的时候负责对隔离人员开展远程心理测量评估;开展线上和线下相结合的心理健康教育和个体心理辅导;开展心理疏导和紧急心理危机干预;提供24小时心理援助热线服务等工作。”这位负责人介绍,为了保证与涉外人员的沟通协调,滨海新区还组织选派语言翻译人员参与入境外籍人员管理等工作。

    设立集中隔离点,不会对周边居民造成影响

    设立集中隔离点是否会对周边居民造成影响?该负责人介绍道,不会对周边居民造成影响。在转运环节,集中隔离人员均由专用车辆转送至集中隔离点,如果在隔离过程中,被确定为确诊病例或疑似病例的密接者,或者出现症状,将采用负压车辆转运至指定地点进行下一步处置。为了确保集中隔离点的安全,疾控人员将负责隔离点终末消毒。隔离点驻点工作人员实行24小时值守。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swwadmin&Check_CheckDate=2020/3/26 9:58:19&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