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商务和投促局

当前位置: 首页>商促局>新闻中心

权威回应:关于春耕备耕工作
发布日期: 2020-03-28 10:07           来源: 中国政府网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3月27日下午,国务院联防联控机制召开新闻发布会介绍防范气象灾害保障复工复产和春耕备耕工作情况,一起来看!


    夏粮复产

    小麦苗情长势好于上年也好于常年

    夏粮的主体是冬小麦。今年我们调度的情况:小麦的面积基本稳定,越冬期气候条件总体有利,加之春季田管比较到位,目前小麦的苗情长势好于上年也好于常年。总的来说,今年夏粮情况可以概括为四句话:土壤墒情充足,苗情总体较好,丰收很有基础,田管切勿放松。

    后期夏粮要注意防倒伏

    现在距离夏粮收获还有70天左右的时间,从气象灾害来看,夺取夏粮丰收还要过“倒春寒”、倒伏等关口。因为今年温度比较高,小麦长得比较旺,群体比较大,抗倒伏的能力比较弱,后期夏粮还要注意防倒伏。3月初,农业农村部启动实施“奋战100天夺夏粮丰收行动”,落实控旺促壮、增墒保温、“一喷三防”等防灾减灾措施,努力减轻灾害影响。


    气象问题

    春耕春播需关注的气象灾害及应对措施

    ·东北地区局部旱涝并存

    黑龙江三江平原地区春播期可能发生局部内涝,东北西部传统旱区干旱的可能性依然较大。在传统旱区大力推广抗旱坐水种、保护性耕作等措施,在低洼易涝的地方组织农民及时排水除涝、整地散墒。

    ·早稻产区可能发生阶段性的阴雨寡照

    长江流域春季可能发生阶段性的连阴雨,容易造成早稻烂种烂秧。加强秧田管理。

    ·西南华南局部地区的春旱影响适时春

    及时改种耐旱作物。

    气象对复工复产的影响

    ·提醒复工复产企业

    今年的强对流天气发生时间早,持续时间长,影响范围广。当前复工复产要关注:

    短时强降水会造成城市或者农村的积涝。可能诱发山洪、泥石流和山体滑坡。处在灾害易发区的工矿企业要提前做好防御工作。

    强对流会带来很强的雷电和雷暴大风,可能导致一些厂房、工棚、临时建筑物、易燃易爆场所受到损失,甚至对一些电力和通讯设施造成损害。请相关部门和复工复产的企业提前采取措施进行防范,避免因为强对流天气引发安全生产事故。

    水上运输和水上养殖业也要防范强对流天气。

    ·提醒复工复产人员

    在出行时带上足够的衣物,预防感冒。

    途中要防范强对流引起的几种可能的灾害(比如山洪地质灾害、积涝等)对出行的影响。

    强对流天气带来的雷电和雷暴大风会影响到航空和铁路运输安全,复工复产人员遇到这种情况要听从工作人员安排,积极配合做好安全防护工作。

    现在春耕春播很多农民朋友在田间劳动,还有一些户外工作的人员,特别要注意春季要避开雷雨天气,按照雷电防御的基本要求,做好自身防护工作。

    多种方式渠道确保气象预报预警信息传递到农民手中

    气象部门建立了国省地县四级一体化的气象灾害预警信息发布系统,实行24小时值守,一旦监测或者预报有气象灾害发生,会第一时间发布气象灾害预警。除了传统的电视、网站等渠道外,气象部门还联合农业农村部门通过手机短信、农业天气通App、设在基层农村的12316益农信息服务平台、气象信息员、气象预警大喇叭等方式和渠道将气象预报预警信息传递到农民手中。


    病虫害

    多项措施降低病虫害影响

    下发小麦条锈病、赤霉病、草地贪夜蛾等病虫害的防控预案,提前预拨14亿元防控资金,支持各地提前做好防控物资的准备。

    加密监测预警,启动重大病虫发生动态网上直报,实行每周一报,重大病情随时报告,及时发布预警信息。

    分病虫制订防控技术指导意见,及时筛选推荐28种草地贪夜蛾的防控用药,派出工作组和专家指导组赴病虫重发区开展巡回指导。

    组织各地开展病虫统防统治和联防联控,目前小麦条锈病已经累计防治了1800多万亩次、草地贪夜蛾累计防治了190多万亩次,基本上做到了应防尽防,一些地块已经防治两遍以上。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swwadmin&Check_CheckDate=2020/3/30 10:07:39&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