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商务和投促局

当前位置: 首页>商促局>新闻中心

打造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引擎
发布日期: 2020-05-24 16:44           来源: 滨海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今年初,中共中央政治局常务委员会召开会议提出,加快5G网络、数据中心等新型基础设施建设进度。滨海新区在新基建方面有哪些布局,今年将如何发力?对此,全国人大代表、滨海新区区长杨茂荣说:“滨海新区坚持把新基建作为加快引育新动能、推进高质量发展的重中之重,加快建设具有滨海特色的新型基础设施,为助力产业升级、培育新动能、发展新经济提供重要支撑。”

    目前,滨海新区在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和创新基础设施方面都具备了一定的基础和优势。比如,在新一代信息技术领域,初步构建起涵盖“CPU+操作系统+核心通信+数据库+中间件+应用软件”的核心产业链,并在服务器、通信设备、电子元器件等多个细分产业领域处于全国先进水平。依托电子信息产业、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两个国家新型工业化产业示范基地,以及国家集成电路设计产业化基地、国家火炬计划软件产业基地等一批国家级电子信息产业发展载体,聚集了中芯国际、三星电子、鸿富锦、曙光等企业近1000家,以及国家超算中心、中科智能识别研究院、清华大学电子院、北大新一代信息技术研究院、浙大产业技术研究院等一批高水平创新平台。同时,大力发展“软”产业,积极推动以云计算、大数据、互联网等新兴领域为代表的软件和信息服务业做大做强,吸引了华为鲲鹏生态项目、麒麟总部、紫光云总部、360总部、58同城等国内领先的软件和信息服务业企业。另外,新区高标准推进“1001”电力工程和通信基础设施建设,建成5G基站1000余个,为下一步新基建布局打下了良好基础。

    在未来发展中,滨海新区要抢抓新一轮信息技术变革新机遇,立足于数字产业化、产业数字化、跨界融合化,围绕信息基础设施、融合基础设施和创新基础设施,高水平布局一批新基建项目,加快引育新动能,为构建现代化产业体系厚植新根基,打造经济高质量发展新引擎。特别是用足用好两个千亿级重磅政策,按照重点支持产业目录、项目清单,用足用好“两个1000亿”,聚焦智能科技、生物医药、新能源新材料等战略性新兴产业和航空航天、装备制造、汽车工业、石油化工等“3+4”产业体系,加快形成一批有特色、有体量,能支撑未来高质量发展的优势主导产业项目。重点是以新基建项目为重点,围绕加快建设工业互联网、智能物流等城市基础体系,围绕建设5G引领的智能网络基础设施,加快数字经济布局,加快打造以新一代超级计算机、飞腾、麒麟为代表的新一代信息技术产业集群,以智能科技、网络安全、大数据、区块链、5G等为代表的新兴产业集群。加快大数据中心、华为鲲鹏生态、紫光云总部和科大讯飞北方“声谷”等项目建设,推动一飞智控、深之蓝等智能科技企业茁壮成长,积极创建国家新一代人工智能创新发展试验区。大力推进电力通信“双网”建设,新建改造5G基站1200个,基本实现5G网络全覆盖。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swwadmin&Check_CheckDate=2020/5/27 16:46:06&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