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商务和投促局

当前位置: 首页>商促局>新闻中心

电商进驻快递转运中心尝甜头,生态优势吸引产业集聚
发布日期: 2020-08-20 10:08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今年5月,位于中通快递河北邢邯转运中心3层的电商产业园正式运营,为电商客户提供仓储、直播、办公、运营等便利条件。当地主营粮油产品的电商商家何晓旭第一时间入驻。“中通创新性地把快递分拣和电商产业结合起来,一、二层是智能分拣中心,三、四层是电商产业园及云仓,原本24小时内发货,现在最快1小时就可以。大大提高了物流效率!”何晓旭说。

    生态优势吸引产业集聚

    中通快递邢邯转运中心位于河北省邯郸市永年区冀南快递产业园内,是园区内规模最大的入驻企业。转运中心占地150亩,总建筑面积11.2万平方米,值得一提的是,这座转运中心除了提供快递、快运的分拣功能外,在其3层和4层还提供了约4万平方米云仓和电商产业园,是一座名副其实的综合物流服务园区。

    中通快递邢邯转运中心操作场地

    从“人找货”到“货找人”,近年来兴起的直播电商正倒逼企业向“人、货、场”重构的数字化变革方向进发。为改变电商企业仓储、运输成本较高,发货时效性不稳定的现状,今年5月,在永年区政府的全力支持下,中通快递河北邢邯转运中心将3号库3层约7000平米的空间建设成集办公、直播、发货、仓储为一体的电商产业园,为当地各电商企业搭建起一个信息共享、“一站式”服务的综合性平台,形成实实在在的楼上“卖货”、楼下“发货”销售模式。

    入驻商家在邢邯转运中心3楼直播带货

    九美电商贸易有限公司主营直播带货和网红孵化,是第一批入驻电商产业园的企业。邢邯转运中心电商产业园为九美公司提供了1700平方米的办公面积,可同时开14个房间的直播,开阔的展厅还能放下500余种品类的产品。“直播间是精装修的,基础设施是配好的,入驻时我只带着主播、设备和产品就过来了。”九美公司经理郭梅觉得自己十分幸运能入驻到电商园,一场全新的销售模式也正等待她去尝试。

    客户:效率高了,成本低了

    香环虎头鞋是最早一批入驻电商产业园的客户之一

    从申请入驻到装修到水电网配套再到直播带货,前后仅需一个月时间,且拥有优质的直播环境,90多平方米的场地可供货品陈列、进行直播,后面还有仓库。在电商产业园内入驻的区级非物质文化遗产香环虎头鞋负责人王鑫直呼“赶上了好时候。”除此之外,发货截止时间也被延长,楼上直播卖货,楼下中通快递可以直接发货。“以前在老家做淘宝的时候基本上下午4、5点就不发货了,现在能延长到晚上八、九点,快递费每单还能节约2块钱左右,现在是淡季一天能走差不多100多单,一个月下来光快递费就能节约小万把块呢。”王鑫说。与王鑫有同感的还有邯郸丰登粮油贸易有限公司负责人何晓旭。“自从入驻电商产业园以来,发货效率大大提高。从之前的24小时内发货到现在最快1小时就可以发货。”何晓旭透露,目前其主营的粮油产品订单量从过去的每天300至500单,已逐步提高到现在的每天800至1000单,企业效益明显提升。

    回力公司在邢邯转运中心3楼的展示区

    除了服务永年本地企业外,中通强大平台服务能力同样吸引了不少大企业进驻。上海回力鞋业有限公司专业从事运动鞋及各类鞋产品的研发、制造和销售,产品畅销几十个国家和地区,由于工厂在温州,物流运输时间较长,北方消费者平均需要3天以上才能收到网购商品。入驻邢邯转运中心的中通云仓后,京津冀买家从下单到收货,只需要1至2天,大大提升了时效性,优化了消费者的购买体验。目前,上海回力鞋业已成为中通云仓在邢邯转运中心的最大电商客户,仓储使用面积达1.5万平方米。

    中通快递邢邯转运中心场地

    “在我们邢邯转运中心,中通快递和云仓提供全流程一站式‘快递+仓储’服务,从客户下单、云仓发货到快件转运、签收等全链路把控,大大缩短流通链条。”邢邯转运中心相关负责人介绍。

    目前,邢邯转运中心的电商产业园已成为永年区创新创业、转型发展的重要平台。现入驻企业29家,有意向入驻的超过百家,签订推广合作协议上千份,日发货量3万件,涉及手工艺品、特色产品、日用品、食品、电商服务和孵化等行业。中通快递邢邯转运中心也通过“政府+云仓+电商+直播”的创新模式,助力永年区实现产业融合新发展。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ssbm=&fromcontentid=&enddate=&third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swwadmin&check_checkdate=2020/8/25 10:09:10&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