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商务和投促局

当前位置: 首页>商促局>新闻中心

助力打造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和人才高地
发布日期: 2021-01-07 16:30           来源: 滨海时报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12月26日,天津市生物医药人才创新创业联盟在滨海新区举行成立大会,旨在推动国家和天津市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实现高校、院所、企业、区的合作共赢,促进人才链、产业链、项目链、技术链、资本链“五链”融合,助力打造天津市生物医药产业集群和人才高地。会上,天津市科协主席饶子和院士、中国工程院院士刘昌孝、中国科学院北京基因组研究所研究员于军3位专家受聘为联盟特聘专家,经开区、高新区分别与多家企业举行项目落地签约仪式。

    促进资源共享 实现深度融合

    据悉,该联盟是在天津市人才工作领导小组统筹指导下,由滨海新区、东丽区、天津市科学技术局与南开大学联合天津市近200家生物医药企业共同发起成立的,首批成员单位包括华熙生物科技(天津)有限公司、零氪科技(天津)有限公司、康希诺生物股份公司、凯莱英医药集团(天津)股份有限公司、天津昂赛细胞基因工程有限公司等企业,天津市医疗器械质量监督检测中心、天津市食品药品质量监督管理协会、国家知识产权局专利局专利审查协作天津中心等政府机构,中国抗癌协会、天津市医疗器械商会等行业协会,中国医学科学院血液病医院、中科院苏州医工所天津工程技术研究院、清华大学天津高端装备研究院等研究机构。

    于军介绍到,作为特聘专家,他将竭尽所能为联盟作贡献。他说,天津以及天津滨海新区距离北京近,具有明显的区位优势,目前他的许多学生都来到天津创业,他将帮助协调解决创业过程中遇到的问题。此外,还将帮助联盟成员单位就引进的项目提出建议。

    天津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是联盟的发起单位之一,该院党委书记黄亚楼认为,联盟的成立对于生物医药产业来说尤为重要。生物医药产业的显著特点在于创新性很强,且研发周期漫长、牵涉环节众多,很难有企业可以独自将所有环节都健全起来。通过联盟可实现设备、技术、人才等多方面的资源共享。更重要的是,通过联盟,各环节还可实现深度融合,迸发出新的创新方向,如研究院本身正在针对智慧医疗领域积极推动建设的生物医药智能化产业创新中心,便正是多家机构碰撞的结果。下一步,研究院将继续与联盟成员单位共享研究院的技术平台资源,同时进一步扩展自身运营空间以为联盟成员单位提供更好的载体和平台,并积极组织论坛、沙龙等活动,为联盟各相关机构创造分享思想和理念的机会。

    天津科技大学校长路福平表示,生物医药人才创新创业联盟的成立对于打造行业人才高地、推动天津市以及滨海新区生物医药产业高质量发展必将产生重大影响。高校作为培养人才的摇篮,是联盟重要组成力量,将担负起推动联盟建设,服务产业发展的重要使命。天津科技大学将通过深化“引企入教”改革,提高人才培训与社会需求的适应度;引导教师关注、了解、走进、服务企业;推进人才队伍共建共享,打通高校、院所、企业之间的人才壁垒。

    8大项目签约落地滨海新区

    成立大会上,天津经济技术开发区分别与天津奇云诺德生物医学有限公司、天津法莫西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斯芬克司药物研发(天津)股份有限公司、天津博纳艾杰尔科技有限公司签约。奇云诺德是一家多组学驱动的智能生命医学公司,计划在经开区建立国内领先的多组学和生物信息分析服务体系,开展大规模的多组学大队列人群科研项目;天津法莫西生物医药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前沿医药项目研究,计划在经开区投建创新药服务外包项目;斯芬克司专注于国内创新药中间体和原料药化学合成和生产外包服务,计划在经开区建设创新药外包服务基地;天津博纳艾杰尔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药物中间体纯化和药品质量分析研究,计划在经开区实施色谱耗材及仪器产品生产线改造、扩建项目。

    天津滨海高新技术产业开发区分别与合源生物科技(天津)有限公司、康圣环球集团、天津和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天九再生医学(天津)科技有限公司签约。合源生物科技(天津)有限公司是一家创新型细胞治疗生物医药企业,致力于免疫细胞治疗等创新型药物研发和商业化,计划在高新区打造细胞产品产业化基地;康圣环球集团是高端医学特检服务行业头部企业,在多地拥有48000平方米临床检验中心、科研合作和应用开发中心,计划在高新区建设医学特检研发生产基地;天津和创生物技术有限公司专注于免疫细胞和干细胞基础和转化研究、细胞产品开发和临床应用,计划在高新区建设天津市细胞技术创新中心天九再生医学(天津)科技有限公司,致力于研发恶性肿瘤干细胞外泌体超早期体外检测创新医疗器械,计划在高新区建设细胞工厂项目。

    合源生物科技(天津)有限公司首席执行官吕璐璐介绍说,该公司计划在高新区建设的细胞产品产业化基地,其实也将成为公司的总部基地,前期公司自有投入已超3亿元。总部基地建设将于2021年正式启动,该基地涵盖研发、临床转化、生产等全链条。她告诉记者,作为一家专注于免疫细胞治疗等创新型药物研发和商业化的生物医药企业,公司的免疫细胞治疗产品已获批进入突破性疗法药物品种,即将进入新药申报阶段,这也使公司面临着涵盖研发、产业等各环节的人才尤其是专业高端人才需求。“联盟对于企业来说无异于及时雨,相信借力联盟,可以大大缓解我们的人才缺口,帮助企业进一步腾飞。”她说。

    着力打造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升级版

    生物医药产业作为战略性新兴产业,发展势头强劲、发展潜力巨大。滨海新区是天津生物医药产业科技研发、生产制造的重要承载基地,已集聚康希诺、瑞普生物、丹娜、凯莱英等生物医药领军企业1500多家,建设中科院工生所、国家合成生物技术创新中心、天津国际生物医药联合研究院等具有国际水准的科研创新平台100多家,构建起涵盖生物药、化学药、医疗器械、现代中药等的全领域产业链条。特别是全球性疫情暴发以来,新区的丹娜、一瑞、喜诺成功研发病毒抗体检测试剂盒,在抗击新冠肺炎疫情的战斗中展现了滨海力量。

    目前,滨海新区正着力打造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升级版。今年7月3日以来,新区成立7个产业(人才)联盟,天津市3个联盟也落户新区,各联盟都涵盖了基金、龙头企业、科研院所等产业链条各重要节点,已经成为推动创新发展的重要引擎。目前联盟共集聚成员单位565家,引进人才超过1000人,盟成员新签约项目600余个,签约额近400亿元。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swwadmin&Check_CheckDate=2021/1/7 16:31:14&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