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商务和投促局

当前位置: 首页>商促局>新闻中心

引育新动能 打造新引擎 滨海新区经济发展呈现强大韧性活力
发布日期: 2021-01-07 16:31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日前,中国社会科学院财经战略研究院首次发布全国主城区竞争力报告,重点对地区生产总值在700亿元以上的主城区进行跟踪、评价和研究,滨海新区名列主城区第六名。2020年,面对新冠肺炎疫情,滨海新区在加强各项防控措施的同时,高举“高质量发展”大旗,打造全新经济引擎,持续聚焦新动能引育,经济发展质量和效益进一步提高,展现出强大韧性和发展活力。在提升服务、政策支持、招商引资、项目带动等多重助力下,这一年,滨海新区顶住疫情高压,稳住了实体经济“基本盘”,勾勒出一条逆势发展的上扬曲线,有力地实践着滨海新区的高质量发展样本定位。

    贴心服务激活发展新动力

    2020年的春季,比往年多了几分萧瑟。作为中国北方经济重镇、天津发展的龙头引擎,滨海新区企业数量多、人员流动性大。受新冠肺炎疫情影响,滨海新区范围内的众多企业均面临物流停滞、用工紧缺、成本骤增等问题,复工复产困难重重。在疫情防控和经济社会发展的双重考验下,新区迎疫情而上,千方百计给政策出实招,扶持企业应对疫情挑战、恢复正常生产,让经济发展“不停步”。

    谋划早、动手早、行动快。2月6日,新区便出台指导意见,率先在全市分类分批推进复工复产,并适时推出防控导则升级版、加强版,制定实施复工复产“五个一”工作规范(即一套规范的复工方案、一条严格的复工标准、一个严密的监管体系、一支过硬的宣传队伍、一支铁面的巡逻尖兵),指导企业在复工前后衔接、企业人员和场所管控、应急响应处置等方面做到全过程、全流程、无死角、全覆盖。滨海新区还迅速成立8个指导组,全面进驻五个开发区和塘沽、汉沽、大港三个片区,指导帮助企业分类分期复工复产。各开发区、街镇领导班子白天下企业、晚上研究复工方案,连夜奋战、不舍昼夜。

    喜诺生物是生态城一家致力于体外诊断试剂及医疗器械生产研发的企业。疫情暴发后,为确保武汉等疫情严重地区收治医院病毒及真菌感染检测产品的供应,喜诺生物加班加点生产。然而,供应原材料的上游企业却因疫情影响复产困难,影响到了产品交付。了解到企业实际需求后,生态城立即指定专人与企业深度对接。在得知大多数原材料均由外地企业供应后,生态城经济局第一时间向滨海新区报送了关于协调解决喜诺公司原材料供应相关问题的请示,并附上企业急需协调复工的供应商名单。最终,经过生态城、滨海新区的主动对接,天津市武清区、北辰区及河北省廊坊市、沧州市等地有关部门多方联动,成功推动6家上游供应商企业复工复产,不仅帮助喜诺生物修复了供应链上的“断点”,也坚定了企业在新区发展的信心。

    除了帮助企业解决复工复产中存在的问题,滨海新区还认真落实全市“21条”“27条”惠企政策和“20条”“11条”稳运行政策、“32条”稳就业政策,打好减税降费“组合拳”,将各项惠企稳企政策精准推送至企业。与此同此,新区各相关部门、各开发区还相继出台了经开区“暖企十六条”、保税区“15条政策措施”、高新区“8条帮扶措施”、东疆“21条惠企举措”、生态城“惠企21条”等“暖企”政策,用真金白银为企业纾困解难。同时,新区还多措并举解决企业难题。采取免费直达定制包车模式,出动直通车“点对点”接返员工,打通外地员工返岗绿色通道;开辟中韩“快捷通道”,使三星系韩籍员工顺利抵津复工,确保了重大项目加快建设;利用“空中引才平台”与疫情较轻地区及时建立劳务协作关系,招聘地图延伸到村,打通人力资源服务“最后一公里”。

    “在天津市、滨海新区、经开区的帮助和支持下,公司的韩国工程师在严密防控的前提下顺利抵津,助力公司全新生产线计划落实,这坚定了企业在天津深扎根发展的信心。随着产品市场占有率的提高,公司会陆续再追加投资,增加新的生产线。”天津三星视界移动有限公司相关负责人表示。

    优质项目带活发展“一盘棋”

    优质的项目能够为区域高质量发展注入活力,即使是新冠肺炎疫情,也没能阻挡新区招商服务的“热情”和企业创业的“热度”。5月15日,滨海新区重点招商项目“云签约”活动举行,来自京津冀、长三角、珠三角等资本流动活跃地区及美国、德国、新加坡、中国香港等经济发达国家和地区的企业家代表,与滨海新区相关部门和项目所在开发区负责人聚首云端,用“屏对屏”的视频连线方式举行“云签约”,涉及80个重点项目,总投资达544亿元。

    仁合益康集团有限公司是一家集医药研发、生产、销售于一体的高新技术企业,在“云签约”中,他们选择落户滨海新区。“新区优质的营商环境和浓厚的科技创新氛围,以及天津滨海-中关村科技园的京津冀协同创新示范效应,是集团选择落户新区的重要原因。”仁合益康集团有限公司负责人通过连线表示。

    在疫情防控的特殊时刻,滨海新区通过“云签约”方式,顺利推动一系列重大投资落地,在疫情防控和经济发展错综复杂的形势中,有力把握住经济社会发展的主动权,也为抵御疫情冲击撑起一把坚实的“防护伞”。

    据了解,2020年,新区层面已组织5次“云签约”活动,共安排170个项目参加签约,投资总额约1443亿元。其中内资项目138个,投资额1233亿元;外资项目32个,投资额30亿美元。新基建、新一代信息技术、高新技术服务、新能源新材料、高端装备制造等新动能项目145个,占比超过85%。

    随着疫情形势趋于平稳,新区大项目开工脚步也不断加快。不久前,玛氏天津宠物食品工程在新区启动,项目建成后将成为玛氏在全球最大最先进的宠物工厂之一。世界级食品龙头企业雀巢公司今年在新区增资扩产,其中便包括其亚洲首条植物基产品生产线。一汽丰田新能源汽车项目今年也在新区正式启动,该项目是滨海新区加快引育新动能、培育产业生态、强化全产业链条、打造完备汽车产业体系的重要成果……一个个优质项目建设的推进,不断加快新旧动能转换,持续为新区高质量发展提质增效。

    在优质项目的带动下,新区招商引资数字格外亮眼。今年1-11月,新区实际利用内资完成1085.7亿元,同比增长26.5%;实际利用外资完成35.76亿美元,同比增长13.1%。1-11月,新区落地内外资项目7047个,投资额6420亿元。喜人的数据背后,一个高质量发展的滨海新区正焕发出全新的活力。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swwadmin&Check_CheckDate=2021/1/7 16:31:57&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