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商务和投促局

当前位置: 首页>商促局>新闻中心

一季度新区实际使用外资态势持续向好
发布日期: 2021-04-29 08:39           来源: 津滨海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按商务部统计口径,一季度,新区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合同外资额同比均高出全市。新设立外商投资企业123家,同比增长89.23%,较2019年同期增长43.02%;合同外资金额100.9亿美元,较2019年同期增长159.16%;实际使用外资金额10.4亿美元,同比增长17%,较2019年同期增长4.7%。

    从增资上看,实际使用外资势头强劲。一季度增资额达18.96亿美元,同比增长111.76%。今年3月末,世界级食品龙头企业雀巢宣布增资2.3亿元,在经开区启动宠物干粮和湿粮罐头食品生产线两期投资项目。这是去年雀巢宣布在滨海新区增资7.3亿元人民币,助力中国食品产业转型升级之后,再一次选择在新区增资。至此,雀巢在过去两年里在天津的总投资已超10亿元人民币,彰显了雀巢对中国市场的坚定信心及长期承诺。“雀巢是最早投资天津的外企之一,此次增资扩产将进一步深化经开区与雀巢的战略合作,对区域大健康产业发展产生十分积极的带动作用。”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表示,此轮雀巢在津投建新的宠物食品生产线,将促进经开区食品行业在高附加值食品加工方面获得可持续发展。

    从产业上看,租赁和商务服务业实际使用外资占比较大,排在前列的其他行业是:金融业、科学研究和技术服务业等。作为紫光集团旗下法国公司立联信设立的核心企业,立联信(天津)电子元件有限公司一期工程在高新区顺利落成。立联信是设计和制造用于智能卡以及RFID天线和嵌体的微连接器的世界级专家,其产品组合还包括模块包装。高新区相关负责人表示,高新区肩负着建设国家自主创新示范区的重要使命,大力发展信创产业,高新区将加大外资外贸企业调研帮扶力度,全力做好稳外资稳外贸工作,助力“中国信创谷”加快建设。

    从资金来源地看,中国香港为实际使用外资主要来源地,排在前列的来源地是:英国、美国、丹麦、新加坡、中国台湾、韩国、日本、德国等国家和地区。作为一家美资公司,位于经开区的PPG全球涂料创新中心-TEDA项目2月中旬举行了开工仪式。该项目是除美国本土外全球首个涂料创新中心。PPG亚太区总经理延彩明表示,这次PPG全球涂料创新中心-TEDA项目的开工,充分体现出PPG在华发展的强大信心。接下来,PPG将扎根天津,不断创新,为中国乃至更多国家和地区用户提供更好的产品与服务。值得一提的是,在全球投资环境充满不确定性的情况下,凭借良好的营商环境、雄厚的产业基础以及高效便捷的服务,经开区吸引外资的“磁力”依然强劲——2020年,泰达吸收利用外资情况位居国家级经开区首位。经开区相关负责人表示,今年将立足新阶段,落实新定位,全力以赴实现全年实际利用外资增长7%的经济发展目标。

    区商务和投资促进局局长纪泽民介绍,下一步,滨海新区还将开展形式多样的投资促进活动,充分发挥世界智能大会等各类展会作用,加大产业链招商力度,推动国际国内产业链对接融合,吸引更多优质外部要素资源聚集新区。并进一步完善外商投资服务保障体系,开展外资企业大走访活动,持续加大外商投资保护力度,推动重点外资项目加快建设和发展。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swwadmin&Check_CheckDate=2021/4/29 8:40:02&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