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商务和投促局

当前位置: 首页>商促局>新闻中心

智慧滨城闪耀世界智能大会
发布日期: 2021-05-24 10:58           来源: 滨海发布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5月20日-5月23日,第五届世界智能大会在天津举行。大会期间,滨海新区向全球发布、展示了智能科技产业的最新成果,推介了滨海新区的投资环境,也取得了硕果累累的成绩。在大会期间的项目签约中,滨海新区签约项目109个,投资总额432亿元,签约项目数量占全市半数以上。大会已经闭幕,但闪耀的滨城“智能形象”给人们留下了深刻的印象。

    成果▲ 众多项目签约落地“滨城”

    在大会项目签约仪式中,109个项目分别落户经开区、保税区、高新区、东疆保税港区、中新天津生态城和大沽街等区域。其中,腾讯云启产业基地项目、中环领先半导体项目、联想集团中国区服务总部项目、优合智能云仓冷链一体化基地项目、五矿发展网络货运项目、诺和诺德智能生产线项目、怪兽充电项目等在主会场现场签约。

    除了众多项目签约,在大会的中国人工智能创新发展高峰论坛暨揭榜优胜成果发布会上,天津(滨海新区)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AI场景对外发布。作为8个国家级人工智能先导区之一,未来5年,滨海新区将按照“11251”战略总体布局建设先导区,探索建设国家人工智能创新应用先导区的“天津(滨海)模式”。

    值得一提的是,大会期间,中新天津生态城5G+AI实验室正式揭牌。实验室立足5G和AI相关产业,为入驻企业提供研发实验、路演洽谈、项目孵化、成果推广等服务,为5G技术的创新应用提供载体。天津职业大学360网络安全产业学院揭牌,作为滨海新区技能型紧缺人才培养基地的天津职业大学将协同360以体系化赋能网络安全人才培养。

    展示▲ “智慧滨城”精彩亮相

    大会首日,滨海新区在梅江会展中心登录大厅发布区举办“美丽滨城欢迎您”滨海新区宣传推介会,分别从新区“产才”融合情况、智能科技发展情况、营商环境、自贸创新赋能助力美丽“滨城”建设等方面向参会企业家和嘉宾展示美丽“滨城”建设成果。

    推介会上,“滨城”也“秀”了在智能科技发展方面的“肌肉”:截至目前,滨海新区聚集中国新一代人工智能战略创新研究院、国家合成生物技术创新中心、国家先进计算创新中心等市级以上研发机构518家,国家级众创空间达24家,国家高新技术企业达到3270家,科技型上市企业达28家,独角兽企业、领军(培育)企业、瞪羚和雏鹰企业超过1600家。成果转化体系日趋完善,市级技术转移机构达到52家,年技术合同交易额突破360亿元。

    本届大会上,滨海新区更是以展团形式亮相,“智慧滨城展团”面积达600平方米,5个开发区、15个产业(人才)联盟和60家区内优秀企业集体参展。

    亮点▲ 信创产业实现全链发展

    曙光、浪潮、360、飞腾、麒麟……大会首次为信创产业增设了一个展区,全景式展现“津城”尤其是“滨城”信创产业打造芯片、操作系统、服务器、整机终端、安全软件全产业链的丰富场景,一批“黑科技”产品和技术广泛“圈粉”,厚植了智能改变生活的全新理念,为“滨城”智能科技产业发展奠定了坚实社会基础。

    据了解,滨海新区信创产业已形成了产业链条全、技术路线优、载体建设强三大优势特点。截至目前,滨海高新区已经聚集了信创产业上下游创新创业企业1000多家,形成飞腾—麒麟—长城—曙光“PKGS信创包”整体方案供给能力,实现了“IT基础设施—基础软件—应用软件—网络信息安全—信创+服务”的全链发展,信创产业整体规模近460亿元。

    新品▲ “黑科技”产品闪亮登场

    本届大会上,麒麟软件带来了最新产品V10银河麒麟操作系统。Sublue(深之蓝)向全球首次展示白鲨Navbow+水下助推器,该产品预计本月底正式发布。

    位于经开区的天津联汇智造科技有限公司将刚刚下线的MOVER pickup萌系新势超低运载机器人在大会上亮相展示。位于保税区的新松机器人发布了全新“T6A-17”“T6A-19”两大型号火弧智能焊接机器人。位于高新区的天津华翼蓝天科技股份有限公司则带来了最新自主研发的“国产新支线飞机ARJ21-700飞机训练器”。由生态城科技企业国网瑞嘉(天津)智能机器人有限公司带来的“黎明牌”配网智能带电作业机器人吸引了众多目光。

    成果显著、全球展示、秀出亮点、新品群发……在第五届世界智能大会上向全球展示“智能形象”的“滨城”,正在不断汇聚智慧要素,让群众生活更加幸福,产业生态更加完善,打造智慧城市新样板。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thirdtitle=&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swwadmin&Check_CheckDate=2021/5/24 10:59:41&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