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商务和投促局

当前位置: 首页>商促局>新闻中心

区商务和投促局五项帮带措施助力街镇招商 多个项目落地 新区街镇经济“换挡提速”
发布日期: 2022-01-04 08:56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区商务和投促局五项帮带措施助力街镇招 商                  


    多个项目落地 新区街镇经济“换挡提速”




    从区商务和投促局获悉,2021年以来,除在街镇招商统筹、重点项目推动、招商活动组织等方面开展工作外,区商务和投促局通过实施全员帮带、下沉帮带、政策帮带、能力帮带、结对帮带五项帮带措施,积极助力街镇招商引资工作开展。去年1-11月,街镇共实现内资到位额60.41亿元,其中9月、10月、11月三个月内资到位额实现较快增长,分别到位15.71亿元、9.37亿元、7.85亿元。

    发挥资源优势 带动街镇招商

    “我们充分发挥区商务和投促局在招商、商业、外贸、会展等方面的资源优势,带动街镇招商,并以区投资促进中心招商骨干力量为主体,组建街镇招商专班,分片开展招商工作。”区商务和投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去年以来,招商人员带着街镇相关工作人员一起访企业、谈项目、跑手续,累计为街镇提供项目信息184个,重点推动了孚迪斯石油化工项目、华能实业光伏项目、宏胜源食用菌项目等74个项目,其中已有28个项目注册落地。同时,协助街镇推动在谈项目,协调推动了华联新世界社区超市项目、深圳极速充光储充一体化项目、国能渔光互补项目、中储物流综合产业园项目等42个重点项目,帮带效果明显。

    此外,在政策方面,区商务和投促局也通过起草制定《关于进一步强化招商引资促进“滨城”建设的意见》《加强街镇招商引资工作的管理办法》等政策性文件,推动街镇招商工作顺利展开。“例如我们通过用好用活‘飞地经济’招商政策,优化完善考核机制,建立‘飞地’招商联动招商机制、服务协调机制、项目互通机制,目前已落地飞地项目142个,其中街镇飞地项目42个、开发区飞街镇项目96个,注册资金总额约12.59亿元。”上述负责人介绍。

    完善帮带对接机制 提升招商队伍能力

    有政策的指引,更要有专业的招商队伍。在实施能力帮带过程中,区商务和投促局通过实施专业培训、考察学习、产业链对接等专项计划全方位提升街镇招商队伍能力。其中,采用实地考察、学习交流、项目对接、合作洽谈等多种形式,考察苏州工业园区、太仓经济开发区等6个国家级和县域经济开发区,拜访美孚、普洛斯、中昊港创集团等6家企业,对接上海现代服务业联合会等2家行业协会,组织4个街镇的招商人员和星漫汽车配件公司等10家汽车配件企业负责同志走进长城汽车哈弗分公司,开展企业对接活动,当好产业撮合的“红娘”。

    据介绍,目前,各街镇已经形成“商务和投促局分管负责同志+相关业务处室+挂职副镇长+街镇分管副镇长+街镇招商人员”集于一体的招商团队,通过开展一系列招商洽谈活动,为对口帮带的两个街镇提供项目信息30余个,开展项目对接46次,实现帮带引资4295万元。

    区商务和投促局相关负责人介绍,2022年,区商务和投促局将不断优化街镇招商联动机制,整合街镇优质资源,强化招商干部能力提升,在实施“五项帮带”方面持续用力,助推街镇招商引资工作再上新台阶,使街镇经济成为经济发展新的增长点。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swwadmin&check_checkdate=2022/1/4 8:59:02&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