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商务和投促局

当前位置: 首页>商促局>新闻中心

“牵手”6个街镇园区,天津自贸区以联动创新推动高质量发展
发布日期: 2022-12-27 21:46           来源: 滨海发布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2022年,联动创新成为天津自贸试验区年度热门词汇之一。从联动创新示范基地不断扩容到联动创新区加快发展,天津自贸试验区不断发挥国家制度创新“试验田”作用,积极探索差异化创新发展道路,自贸创新场景和应用领域不断延伸与拓展。

    当街镇与自贸试验区“相遇”,会碰撞出怎样的联动创新火花?天津自贸试验区给出了自己的答案。今年,天津自贸试验区通过将自贸试验区法定机构管理体制覆盖街镇园区的方式,围绕重点功能平台,以产业诉求为导向,探索以自贸制度创新赋能街镇经济发展,最大程度释放街镇园区发展活力。

    推动创新成果在街镇落地生根

    自2015 年正式挂牌以来,天津自贸试验区大胆试、大胆闯、自主改,累计实施制度创新措施544项,累计向全国复制推广38项试点经验和实践案例,有效发挥了全面深化改革和扩大开放的试验田作用。

    随着天津自贸试验区改革开放步伐加快,如何更好发挥自贸试验区辐射带动作用、促进区域协调发展越来越受到关注。今年,《滨海新区街镇产业园区管理体制改革实施方案》(以下简称《实施方案》)的出台并实施,成为全国首个自贸试验区服务街镇经济的改革方案。

    根据《实施方案》,此次改革对象共6个街镇园区,即中塘镇—中塘工业园区(大港经济技术开发区)、大港街—大港石化产业园区、古林街—古林工业园、海滨街—港西工业园、寨上街—营城工业聚集区、杨家泊镇—滨海物流加工区。

    “从自贸区创新改革大局来看,面临着把自贸政策‘外溢’到更大的空间‘落地生根,开花结果’的迫切需求,相关街镇自贸试验区创新实践基地的设立,自然应运而生。”天津自贸区创新发展局相关负责人表示。

    据了解,天津自贸区创新发展局将推进设置街镇园区产业政策实践中心,内部设立6个自贸试验区创新实践基地,对应入驻服务6个街镇园区,进而推动自贸试验区制度创新成果在街镇园区落地实践。同时,街镇园区产业政策实践中心作为创新发展局内设部门,对6个自贸试验区创新实践基地开展相关指导服务工作。各自贸试验区创新实践基地将在对应街镇领导下,开展产业培育、招商引资、园区管理、企业服务等经济发展工作。此外,自贸区创新发展局将根据推进情况和遇到的问题,给予各创新实践基地必要的政策和产业指导服务。

    《实施方案》明确,新区将健全项目快速响应机制,对于街镇园区招商引资和项目建设中的审批事宜,由区政务服务办和有关街镇审批服务窗口负责,提高审批效率。在街镇园区推行“拿地即开工”模式。用好“街镇吹哨,部门报到”机制,推动有关区级部门及时做好服务。针对重点难点问题,由区委街镇工委牵头会商解决。

    百日攻坚 街镇园区改革初见成效

    《实施方案》出台后,眼下街镇园区改革进展如何?据了解,经过百日攻坚,目前街镇园区改革已取得显著成效。

    据了解,新区专门成立区街镇园区改革和管理领导小组,全面负责园区改革工作。同时,通过市场化选聘、企业化管理、专业化服务、强化考核激励、促进选才用能、提升主题质效,将法定机构管理体制和运作模式覆盖到街镇园区,促进法定机构改革的成效和价值在街镇经济发展的主战场上拓展应用,最大程度释放街镇园区发展活力。

    其中,新区园区改革和管理领导小组把选聘专业化人才作为改革的重头戏,面向全国选聘具有园区管理、招商引资、企业服务等经济工作经验的专业人才。最终,择优聘任33名授薪人员,为新区街镇园区改革发展注入了新的活力。“我们将聚焦经济发展主责主业,制定严格有效的考核评价体系,打破平均主义,优绩优酬,切实发挥考核的‘风向标’和‘指挥棒’作用。”新区街镇园区改革和管理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当然,改革不会一帆风顺,见“疗效”还得“对症下药”。天津自贸区创新发展局负责人表示,从过去自贸区创新示范基地、联动创新区的创新实践来看,街镇加入‘自贸’大家庭后,迎来的不仅是发展机遇,还有挑战。“我们将派出专业力量对相关工作进行指导,做好街镇创新实践基地的管理和服务。重点围绕街镇的特色产业进行精准的自贸赋能,把街镇创新实践基地做实做好。同时,最近我们面向全国公开选聘高端人才,也将为联动创新建设提供更多人才支撑。”

    “此次街镇园区改革,既是超常规、颠覆式、突破性改革的探索实践,也是对园区现有格局的调整和重构。”新区街镇园区改革和管理领导小组相关负责人表示,“我们将持续用力,发挥统筹协调作用,推动街镇、各相关部门落实工作职责,确保改革取得实实在在的成效。”

    据介绍,新区在加强协同配套、形成政策协同合力上下功夫,确保改革取得综合效应。区委街镇工委、区政务服务办、区财政局、区统计局、自贸区创新发展局等部门,制定出台街镇园区自贸试验区创新实践基地《财政支持保障办法》、《授薪人员薪酬管理办法》、《强化审批服务职能、提高审批效率、强化考核监督管理办法》、《主要经济指标独立核算工作方案》、《“吹哨报到”响应流程》、《支持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创新实践基地创新升级发展的实施意见》等配套政策,构建部门促进街镇园区发展的服务体系和工作机制,合力助力街镇产业园区高质量发展。  

    放大制度创新外溢效应

    从先行先试到“创”出特色再到联动发展,天津自贸试验区每一个创新串联起了深层次改革、高水平开放的新路径。

    特别是,以“小区块”带动“大开放”,天津自贸试验区在更大棋局上谋求联动创新、开放发展。“此次街镇创新实践基地的建设,与此前自贸区联动创新示范基地、联动创新区可谓一脉相连,更是契合了天津自贸试验区‘为国家试制度’的定位和‘复制推广’的要求,开创了自贸区联动发展新格局。”天津自贸区创新发展局相关负责人介绍说。

    实际上,除街镇创新实践基地外,近日天津自贸试验区在联动创新方面可谓动作频频。特别是,《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联动创新示范基地(双碳)建设实施方案》、《中国(天津)自由贸易试验区联动创新示范基地(基因与细胞治疗)建设实施方案》接连出台,让自贸区联动创新路线日益清晰。记者注意到,相关实施方案明确,联动创新示范基地要形成一批可复制可推广的试点经验,为进一步扩大试点范围奠定坚实基础。

    联动发展,既是自贸试验区向外输送创新成果,也蕴含着统筹用好资源做好“自贸+”文章,持续推动自贸区发展。“下一步,天津自贸试验区将进一步探索自贸联动创新发展、融合发展新路径,不断扩大自贸试验区政策创新成果外溢效应,实现区内试验和区外复制良性互动,筑就改革开放新高地。”天津自贸试验区相关负责人表示。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ssbm=&fromcontentid=&enddate=1754/1/1 0:00:00&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swwadmin&check_checkdate=2022/12/27 21:47:53&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