天津市滨海新区商务和投促局

当前位置: 首页>商促局>新闻中心

“一把手”访谈 | 鲍健:新区商务工作如何迈出新步伐?今年有这些招法……
发布日期: 2023-04-27 16:03           来源: 滨海发布
字号:
  • 扫一扫在手机打开当前页

    今年以来,滨海新区商务和投资促进局按照全区经济工作会议要求,牢牢把握发展第一要务,以坚持商务和投资促进工作高质量发展为主题,全方位、多角度促进商务经济运行实现质的有效提升和量的合理增长。今年是全面落实党的二十大精神的开局之年,2023年新区商务工作将如何迈出新步伐?有哪些新举措?近日,记者采访了滨海新区商务和投资促进局党组书记、局长鲍健。

    创建集吃、住、行、游、购、娱等全要素为一体的文旅商综合体系

    “这里是天津周大福金融中心内的k11 Select购物艺术中心,是一家将独特的艺术设计、顶尖的文化创意融为一体的大型商业综合体。这里有独家店、首店、新概念店,有新场景、新节奏,也有新玩法、新技术,是为新世代度身定制专属的潮玩空间与社交场所。”站在中国北方地区最高建筑、国内第四高楼周大福金融中心,鲍健介绍说,火热、新鲜的消费场景在新区各个商业综合体内比比皆是。近年来,滨海新区商业能级持续攀升,消费业态不断丰富,品牌效应逐渐彰显,滨海新区商业正向国际化、智慧化、时尚化发展。

    恢复和扩大消费是恢复经济的重要抓手。鲍健告诉记者,随着各项促消费政策的落地实施,新区消费市场正加速回暖,商圈消费活力也在逐步提升。“今年,我们将推出一系列举措,活跃消费市场氛围,激发区域消费活力,助力国际消费中心城市和区域商贸中心城市集聚区建设,助力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支撑引领行动加快实施。”鲍健表示。

    据鲍健介绍,2023年,区商务和投资促进局将通过升级商业设施,提升商业品质、挖掘行业潜力、培育节庆氛围、推动服务提质、促进农文商旅体融合、聚焦线上线下互动、提振平台经济等方面,立足资源禀赋,聚焦商贸繁荣,营造活力繁荣的商业发展环境,创建集吃、住、行、游、购、娱等全要素为一体的文旅商综合体系。“如建设15个一刻钟便民生活圈,支持‘首店经济’发展,开展汽车展销活动等,多角度激发区域消费活力。”鲍健表示。

    多措并举提档商务领域工作

    2023年是实施滨海新区高质量发展支撑引领行动的攻坚之年,更是推进滨海新区商务和投资促进工作高质量发展的关键一年。今年,新区商务和投资促进局除了要实施助力“双中心”城市建设行动,实施消费市场扩容提质行动以外,还将统筹推进招商引资、外经外贸、商业商贸、会展经济、协作支援工作,通过实施外经外贸提质增效行动、招商引资筑基引强行动、协作支援精准帮扶行动、工作效能提档升级行动等举措,统筹全区商务领域工作。

    鲍健表示:“我们的预期目标是限上商品销售总额增长10%,限上社会消费品零售总额增长10%,限上住餐营业额增长14.5%;外贸进出口额增长3.7%,出口额增长4.2%;实际使用外资增长18.9%,实际利用内资增长11%;新引进外资总部和总部机构6家,外资500强投资企业20家。”

    “今年前三个月,我们已多次成立招商团组,到日本、韩国、新加坡、法国、德国、北京、上海、厦门、重庆、中国香港和澳门等地,聚焦新一代信息技术、汽车制造、智能装备、生命科学与生物技术、新能源、新材料等产业的关键环节和重点领域,展开招商工作。”鲍健告诉记者,经济要发展,项目是支撑,招商是关键,通过各招商团组“走出去”寻求合作,“请进来”促进发展,目前全区从上到下形成了浓厚的招商氛围,全员招商、全域招商、全季招商格局已经形成。

    在招商方面

    2023年,区商务和投促局将紧盯目标企业产业布局和投资动态,围绕新区1+3+4主导产业,着力引进体量规模大、投资强度高、产出效益优、科技含量高、产业链条长、业态模式新的项目,推动高附加值产业向滨海新区聚集。同时,也将锚定重点区域,突出“南引”,深化“北疏”,建立海外招商长效机制,聚焦目标企业全力招商、锚定重点区域实地招商、拓展信息渠道多元招商、汇聚各方力量全员招商,以最大力量释放新区招商引资“强磁场”。

    在稳外资方面

    继续组织开展新一年的外资企业大走访活动,为企业发展解决实际问题,推动以商招商。加大和商会协会交流互动力度,保持和天津市稳外资专班、重点项目专班的良好协作,举行和外资企业的圆桌会、政企沙龙等活动,打造新区“亲”商平台。

    在外经外贸方面

    建立“大走访+常态化”服务机制和科学高效的工作机制,高标准落实《推动滨海新区外贸保稳提质增效实施方案》。探索培育平行贸易汽车转口产业,鼓励企业利用自贸区金融优势开展汽车进出口业务,形成滨海新区汽车平行贸易(进口、出口、转口)产业生态。继续完善跨境电商基础设施建设,持续引导、推动跨境电商产业园(集聚区)建设,促进跨境电商集聚发展。

    在会展经济方面

    大力发展会展经济,借力国家会展中心投入使用和滨海文化中心、于家堡洲际酒店等场地设施,密切与各类行业协会、商会、社会组织联系,加强与区内各产业(人才)联盟合作,探索合作举办论坛的市场化模式,培育和引进更多知名展会、专题展会和特色展会活动。

    在协作支援方面

    围绕巩固拓展脱贫攻坚成果同乡村振兴有效衔接主题主线,健全帮扶机制,优化帮扶方式,深化帮扶举措,凝聚帮扶合力,推动结对地区脱贫攻坚成果持续巩固,全面乡村振兴加快推进,深入推动党的二十大精神在协作支援领域落地实践。

    checktaskdate=&unchecktaskdate=&ssbm=&fromcontentid=&enddate=&thirdtitle=&showtitle=&maintype=&titleformatstring=False_False_False_&check_isadmin=True&check_username=swwadmin&check_checkdate=2023/4/27 16:06:51&check_reasons=
    全国各省市政府网站
    天津市各区政府网站
    滨海新区政府系统网站
    重点链接